玉壶壶壶壶

目标是让每一个玉壶厨都吃上壶宝的粮,欢迎所有喜欢玉壶的大大!

位于东京新宿区的穴八幡宫和放生寺

高田马场的流镝马:

享保十三年(1728年),德川八代将军吉宗为保佑其子嗣疱疮痊愈,在穴八幡宫举行流镝马祭神仪式。在此之后,将军家举行除厄消灾仪式、庆祝子嗣诞生时都会在高田马场(今西早稻田三丁目附近)安排流镝马祭神仪式。

明治维新之后,流镝马祭神仪式一度中断,高田马场也被废弃了。昭和九年,为庆祝皇太子的诞生,人们在穴八幡宫境内重现了流镝马祭神仪式。战前举行了数次流镝马祭神仪式,其后由于战争的原因,流镝马祭神仪式再次中断。

昭和三十九年,为保留自古以来的流镝马祭神传统,人们在水稻荷神社境内再次重演了流镝马祭神仪式。从昭和五十四年起,流镝马祭神仪式的地点转移到了都立户山公园内。如今的流镝马祭神仪式于每年体育日举行。

在高田马场举行的流镝马祭神仪式有很强的传统韵味。这项由来已久的八幡宫祭神仪式,至今仍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。

 (自译,日语原文见图2)

注释:

1.八幡宫:供奉八幡神的神社。(八幡神:最早的神佛习合神,本来为丰前国宇佐地区的农业神,被尊崇为保护佛教和护国之神。但到平安末期,产生了将其当作源氏氏族神的信仰,强化了其作为武神、军神的气质。)

2.境内:神社或寺院的围墙内侧的区域。

今天看到这个流镝马祭神仪式小科普的时候联想到了@噫太太的《神明眷爱之人》番外《初岚》😊😊😊

放生寺内的水掛け地蔵和大震灾火灾死亡群灵塔:

为凭吊大正12年(1923年)关东大震灾中的遇难者,于震灾的次年设立了大震灾火灾遇难者群灵塔。两尊水掛け地蔵相传是震灾之后从高野山转移过来的,是区内为数不多的大震灾遗留物之一。

(那个“水掛け地蔵”翻成中文好像是“地藏菩萨像”,但又觉得这个翻译不是很对,所以就直接放日文原词了)

(自译,日语原文见图15)

穴八幡宫(あな はちまんぐ):











放生寺: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7)